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172
浅谈医院物资的审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5期
1医院在途物资的审计,2医院物资计价的审计,3医院物资管理的审计
     物资(存货)审计是对医院为开展医疗业务活动而储备的医疗器材、药品、制剂材料等资产进行的审计。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医院物资(存货)的审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医院在途物资的审计

    医院在途物资由货款已经支付但是尚未运达医院和虽然已经运达医院但尚未验收入库的物资两部分组成。其审计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1 审查在途物资是否属实 在途物资的确认应以获得该项物资的所有权即支付货款为前提,而支付货款又应以有效的订货合同文件为依据。因此,应重点审查付款凭证和采购合同是否合法,以证实在途物资是否真实。

    1.2 审查在途物质的金额是否正确 在途物资的金额即采购成本一般是用“在途材料”或是“材料采购”账户的余额来核算的。审查其是否正确:要看其成本构成是否与有关制定规定一致。也就是说,采购成本只包括物质的买价,运杂费,途中的合理损耗等至验收入库为止的有关成本。

    1.3 审查在途物资到货是否及时 应注意审查账龄较长的在途物质,看是否发生了经济上的纠纷还是其他原因。

     2 医院物资计价的审计

    2.1 物资计价基础审查 审查医院存货计价基础是否采用的原始成本法。我国现行制定规定,除某些特殊情况如盘盈存货、接受捐赠、资产评估等可以采用重置成本计价外,其他都必须采用原始成本即历史成本计价基础且该项成本须在账面上长久保留,直至存货被耗用或出售止。

    2.2 物资计价方法的审查 审查计价方法是否按实际成本计价。实际成本计价中又可以用分批认定法、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一次加权平均法,移动加权平均法等,医院对不同的存货可以采用不同的计价方法,但是任何方法一经确定不得任意变更,以防人为调节医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3 对物资存货计价账务处理的审查 审查物质存货计价账务处理是否符合有关财务规章和记账规则。

    3 医院物资管理的审计

    医院物资管理的审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