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174
TCD在TIA患者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5期
1基本理论,2TCD检测在TIA中的应用,3TCD在TIA诊断治疗中的临床意义,参考文献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是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国外有资料显示TIA患病率男性为130/10万人口,女性为167/10万人口。国内局部地区资料统计,TIA患病率,男性284.4/10万人口,女性158.8/10万人口,平均219.4/10万人口。完全性卒中的病人中,在发病之前大部分病人有TIA史,最危害的时期是首次TIA发作之后数日之内,约有半数发生在1个月之内,首次TIA后5年之内35%的病人发生完全性卒中。曾发生过TIA者有半数病人将再次发生TIA [1] 。只有正确地认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因,提高TIA的诊断手段,充分了解病变部位与临床的关系,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发生,从而降低脑血管病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

    经颅多普勒超声(TCD)技术于1982年由挪威学者Rune Aaslid发明,为临床与科研提供了无创性检测颅内血流动力学的新方法。TCD技术是将低发射频率(2.0MHz)声波与脉冲多普勒相结合,使声波穿透颅骨较薄弱的部位,直接检测到可以反映颅内动脉血流动力学变化的多普勒信号。20多年来,许多超声学者和神经内外科学者为发展这一无创性超声检测技术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拓展并规范了TCD技术在临床许多领域的应用。现将TCD在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诊断治疗中的应用综述如下。

     1 基本理论

    1.1 基本概念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脑血管局部病变而导致短暂性、局限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从而使其相应支配区域脑组织缺血,而突发一系列的脑部症状,如偏瘫、半身感觉障碍、失语、眩晕等症。其临床特点是发病急、症状轻、持续时间短、恢复快,一般其症状在24h内恢复。每次发作时间虽然较短,但有时可造成大脑皮质和皮质下结构发生轻度的器质性变化(如点状出血或细小软化灶)。由于本症多在脑血管意外之前发生,常将其视为脑卒中的前兆征象之一。

    1.2 病因及发病机制 TIA发作的病因到目前为止并不十分确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