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6394
ICU护士换岗意识增强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原因分析,2ICU护士换岗意识增强的危害,3对策,4小结,参考文献
     ·护理管理·

    护士有换岗意识往往被管理层所忽视,而护理质量与护士素质密切相关。近年来,ICU护士换岗意识逐渐增强,影响了ICU的护理质量。本文试图着重从ICU护士职业的特殊性来分析其产生换岗意识的原因,并提出应对方式,以利提高其主观能动性,保证ICU的护理质量。

     1 原因分析

    1.1 ICU护士三班制,影响了人体“生物钟”现象,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 ICU是急、危、重病人的聚集地,特别是急诊ICU,工作无规律可循,夜班里仍处在繁忙工作中。护士又时时刻刻巡视着病人的病情变化,导致了ICU护士的生理性疲劳。

    1.2 ICU护士缺编,床护比例倒置,引起ICU护士工作负荷超重 [1] 现在的ICU普遍存在人力不足状况,使护士工作范围扩大,不得不承担较多的工作任务,使护士经常处于疲劳状态。

    1.3 ICU护士工作单位时间内劳动强度高,紧张度强,风险系数高 ICU收治的病人病情重,病情变化快,工作责任相当重,致使ICU护士产生心理性疲劳。

    1.4 对ICU护士要求比普通病房高 不但要求她们在思想上有奉献精神,有敏感的注意力和正确的判断力,有较高的慎独精神,有高度的准确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