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545
米非司酮联合丙酸睾丸酮在更年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可发生在青春期、生育期和更年期,尤多见于更年期。临床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经量增多和(或)经期延长,以往多采用黄体酮或妇康中药治疗,近2年来,我院试用米非司酮联合丙酸睾丸酮治疗更年期功血,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5月~2004年5月在我院妇科门诊就诊,确诊为更年期功血的患者60例,年龄最大55岁,最小41岁,平均48岁,出血时间最长60天,最短10天,均排除全身性如心、肝、肾以及甲状腺等疾病。60例病例随机分为观察组(A组)30例,对照组(B组)30例,两组临床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 A组:每天口服米非司酮12.5mg,晚上睡前空腹服用,连续12天,同时每天肌注丙酸睾丸酮50mg,连续5天,米非司酮由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B组:每晚服用安宫黄体酮10mg,连用20天,同时肌注丙酸睾丸酮50mg,连用5天。

    2 结果

    2.1 不良反应 A组出现不良反应者4例,B组7例,常见不良反应均为头晕、恶心、呕吐等,两组均没有因副作用大而中断治疗的。

    2.2 治疗效果 4天内止血为显效,8天内止血为有效,否则为无效,改用其它方法,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略)

    3 讨论

    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目前应用于药物流产、子宫肌瘤等,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的主要作用是抑制子宫内膜的生长,减少子宫动脉的血流。丙酸睾丸酮是抗雌激素药物,可使子宫内膜萎缩,直接作用于子宫使肌层及血管的平滑肌收缩,减少子宫出血,本组结果表明,米非司酮和丙酸睾丸酮抗孕激素、雌激素的联合应用,对更年期功血有明显、有效的止血治疗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妇幼保健站, 百拇医药(张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