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196
血脂康对冠心病并高脂血症患者血脂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血脂康对冠心病并高脂血症患者血脂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方法 测定46例冠心病并高胆固醇血症或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调脂治疗(血脂康600mg,2次/日,治疗4周)前后及30例正常对照者的血脂,血清中丙二醛(MDA)及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RBC-SOD)。 结果 (1)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前的MDA分别为(5.79±0.28)nmol/ml,(4.03±0.24)nmol/ml(P<0.01)。RBC-SOD分别为(1236.28±132.25)U/g Hb,(1578.11±120.42)U/g Hb(P<0.01)。治疗组经血脂康治疗4周后MDA降至(4.33±0.30)nmol/ml,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RBC-SOD升至(1542.16±116.27)U/g Hb,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1)。(2)治疗组的血脂水平治疗后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 结论 血脂康治疗冠心病并高脂血症患者,在调脂的同时,可降低脂质过氧化损伤。

    【关键词】 血脂康 冠心病 高脂血症 丙二醛 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

    高脂血症及高脂蛋白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CHD)的主要易患因素之一,降低血中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能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血脂康作为国产他汀类调血脂药物已经在临床使用多年,降脂作用疗效肯定,但其非降脂作用国内外研究不多,本文通过检测对照组及治疗组治疗前后血清中丙二醛(MDA)、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RBC-SOD)的含量及血脂的变化,旨在观察血脂康对冠心病并高脂血症患者血脂及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冠心病并高脂血症患者(治疗组)来源于我院心血管专科门诊和住院病人,男30例,女16例,年龄40~75岁,平均(60±6)岁。其中总胆固醇(TC)>5.95mmol/L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30例,总胆固醇(TC)>5.95mmol/L,甘油三酯(TG)>1.65mmol/L的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16例。排除其它系统慢性疾病。对照组为同期健康人,年龄、性别,体重指数(BMI)与治疗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仪器和检测试剂 SOD检测用721分光光度计,MDA检测用722光栅分光光度计。SOD检测由海军抗衰老研究中心提供SOD测定试剂盒;MDA检测采用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的硫代巴比妥酸试剂盒。

    1.2.2 检测方法 对照组及治疗组治疗前后(600mg,每日2次,共4周)早晨抽静脉血检测TC、TG,HDL-C,LDL-C,MDA,RBC-SOD。所有指标数据均用ˉ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血脂变化 见表1,治疗组治疗前TC,TG,LDL-C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HDL-C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血脂康调脂治疗4周后,TC,TG,LDL-C下降,HDL-CT升高,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

    2.2 氧自由基变化 见表1,治疗组治疗前与对照组比较,MDA含量高(P<0.01),而RBC-SOD含量低(P<0.01)。血脂康治疗4周后与治疗前比较,MDA明显下降(P<0.01),SOD明显增高(P<0.05)。

    表1 血脂康对CHD并高脂血症患者治疗前后血脂及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1, ** P<0.05;与治疗前比较, # P<0.01, ## P<0.05

    3 讨论

    血脂紊乱与CHD的发病和发展有密切关系,TC水平尤其是LDL-C水平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唯一独立危险因素。自由基攻击脂质引起的脂质过氧化是许多疾病发生发展的病理基础 [1] 。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表明,氧自由基(OFR)介导的脂质过氧化反应(LP)与冠状动脉硬化形成密切相关。研究表明:LDL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因此,LDL易于受到OFR的攻击而氧化为氧化LDL(OxLDL),OxLDL对血管内皮细胞具有直接的损伤作用,这对于血小板的聚积、释放;平滑肌的增殖,迁移以及由于血管内膜受损,通透性改变而加速血浆脂质的沉积等均有促进作用,换言之,OxLDL引起的血管内皮损伤有助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1] 。降脂治疗能明显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其机制可能是减低了脂质尤其是过氧化脂质对血管内皮细胞的影响。从而改善了血管的正常反应性。长期控制血TC、TG、LDL-C及HDL-C于合适的水平,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轻动脉粥样斑块,改善心肌供血情况,减少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2] 。

    本文检测反映机体内OFR水平及其介导的脂质过氧化损伤程度的MDA含量和反映机体内清除OFR及抗脂质过氧化损伤能力指标之一的SOD含量,结果显示:治疗组治疗前与对照组比较,MDA含量增高,SOD含量下降,治疗组经血脂康治疗4周后与治疗前比较,MDA明显下降,而SOD明显增高,表明冠心病并高脂血症患者体内OFR蓄积增多,清除OFR能力下降,发生脂质过氧化损伤,经降脂治疗后脂质过氧化反应减弱。本文结果表明,高血脂影响机体抗氧化能力,脂质代谢紊乱的改善可减轻体内脂质过氧化程度。血脂康具有良好的血脂调节作用,还能间接改善高脂血症患者体内氧自由基的损伤,这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吴伟康.老年人的代谢变化.现代老年医学与保健,1999,8(4):16.

    2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69.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510310广东广州解放军第421医院门诊部, 百拇医药(陈益民 李玲 薛松 李其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