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507
腹部刀刺伤6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腹部刀刺伤,腹部刀刺伤,诊断,治疗,1临床资料,2讨论,3腹部损伤腹腔镜诊治进展,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腹部刀刺伤患者的诊断及治疗。 方法 回顾性分析近5年我院收治的腹部刀刺伤患者的治疗情况。 结果 63例腹部刀刺伤患者,腹壁清创缝合术3例,剖腹探查54例,保守治疗6例。治愈61例,死亡2例。 结论 对腹部刀刺伤应正确迅速地作出诊断,及时剖腹探查,术中仔细探查腹腔脏器,避免漏诊、漏治,是治疗腹部刀刺伤的诊治关键。

    关键词 腹部刀刺伤 诊断 治疗

    腹部刀刺伤所致的腹腔内脏器损伤在腹部外伤中较常见,掌握剖腹探查指征,提高诊治水平,对抢救伤员生命和预后有重要意义。我科1994~2004年收治腹部刀刺伤63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3例中男54例,女9例;最大年龄48岁,最小年龄16岁,平均年龄32岁。

    1.2 刀刺部位及伤情 上腹部33例,中腹部11例,下腹部12例,左、右腰部4例,左、右下胸部3例;2处损伤者8例,3处损伤者1例。其中大网膜损伤5例,肝裂伤18例,胃裂伤7例(贯穿伤1例),脾裂伤13例,回肠及其系膜裂伤8例,空肠及其系膜裂伤4例,结肠裂伤5例,膈肌裂伤4例,肺裂伤1例,心包裂伤1例,腹膜后血肿2例。合并颅脑外伤3例,右尺骨骨折1例,血气胸3例。入院时表现为失血性休克46例,中毒性休克2例,腹膜炎58例。80%于伤后1h来院,最长于伤后12h入院。腹腔穿刺57例,腹腔穿刺阳性者44例,腹腔穿刺阴性者11例。胸、腹透视31例,有膈下游离气体者8例。B型超声检查33例,提示脏器损伤28例。

    1.3 治疗 本组剖腹探查5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