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6818
醒脑静注射液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7岁。因脑出血意识不清半天,于2004年7月14日收住院,既往无食物及药物过敏史。查体:T36.9℃,P66次/min,BP160/90mmHg,入院后经吸氧、脱水降颅压、应用脑保护剂等治疗,并采取头部抬高30°卧位,整体翻身1次/2h等护理措施,7月16日昏迷程度变浅,意识恍惚,呈嗜睡状态,双侧瞳孔直径均为0.25cm,对光反射灵敏,呼吸平稳,脉搏规整,四肢肌力正常。4pm遵医嘱给醒脑静(河南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30ml加5%GS250ml(静脉点滴50滴/min左右),30min后(液体滴入约60ml时),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呼吸急促(24次/min),脉搏增快(82次/min),BP180/90mmHg,颜面、胸前、颈部及输液侧肢体出现大片淡红色皮疹,压之褪色,立即更换液体,停用醒脑静。未做特别处理,观察约5min后,皮疹自行消退,患者无不适。5pm遵医嘱继续静滴醒脑静40滴/min左右,守护患者床边,约15min患者再次出现更密集的皮疹,烦躁不安,双手搔抓,呼吸急、脉搏快,血压无明显改变,立即停药,给氟美松5mg静推,非那根25mg肌注,20min左右皮疹消退,患者安静。

     2 讨论

    醒脑静注射液为无色透明的液体,主要成分为麝香、栀子、郁金、冰片等,具有清热泻火、开窍醒脑的作用,用于流脑、昏迷等治疗,过敏反应实属少见,尚未见报道。所以临床应用过程中要注意:(1)详细询问药物及食物过敏史;(2)首次应用时开始滴速宜慢,若无不良反应,30min后调整滴速;(3)用药过程中要加强巡视,及时发现不良反应,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以防出现严重的后果。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74600山东省鄄城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张凤霞 王凤英 李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