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948
痛风性关节炎的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痛风,痛风性关节炎,X线,实验室检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总结30例痛风性关节炎的X线表现,旨在加强对本病的再认识,提高正确诊断率。 方法 搜集1990年以来经临床证实的痛风性关节炎30例,就其X线表现、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并结合文献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病变以第一跖趾关节为最好发和首发部位,占83.3%(25/30),其他关节亦可受累,X线表现为:(1)软组织肿胀,呈偏侧性或非对称性,亦可出现可逆性改变;(2)骨质改变24例(80%),邻近肿块的骨质受压迫或被侵蚀,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破坏,可伴有关节面骨质增生样改变;(3)关节改变20例(66.7%),关节间隙变窄消失,可出现纤维性或骨性强直,亦可出现半脱位或脱位;(4)其他改变有少数病例受累关节邻近骨质疏松,泌尿系尿酸盐结石和慢性肾功能衰竭等。 结论 只有熟悉痛风性关节炎的早期X线表现及其特点,结合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才能及早对本病作出正确诊断。

    关键词 痛风性关节炎 X线 实验室检查

    痛风是血液中尿酸浓度增高,尿酸盐结晶沉积所造成的损害。当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受累时,则引起痛风性关节炎(gouty arthritis)。既往一直认为国内痛风少见,近年来其发病率有日趋增多的倾向。为提高对本病的再认识,笔者搜集1990年以来经临床证实的痛风性关节炎30例,就其X线表现及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并结合文献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患者,男27例,女3例,男女之比为9∶1。发病年龄21~78岁,平均48.7岁。病程2个月~34年不等,平均7.5年。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均有典型的急性关节炎发作史,表现为患部关节红、肿、热、痛和暂时性关节活动障碍,尤以疼痛表现明显,甚至夜间可以痛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