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139
联合输入脂肪乳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脂肪乳剂是为人体提供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静脉营养液之一,常用于禁食、昏迷、食管手术后、胃肠道手术后及营养不良病人的营养支持,单独静脉输入时,常因发生静脉炎而被迫停药,不但给病人增加痛苦,而且也不能完成疗程,为此,我们将脂肪乳同葡萄糖注射液或氨基酸注射液联合输入,无静脉炎发生,疗程按期完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3例患者中男8例,女5例,年龄49~76岁,食管癌手术后5例,胃癌2例,高位截瘫1例,昏迷3例,胃肠术后2例,输液静脉炎手背静脉7例,头静脉4例,贵要静脉2例。

    1.2 方法 利用“Y”型管道将脂肪乳同葡萄糖注射液或氨基酸注射液同时输入,连续10天观察输液静脉是否有红、肿、硬、疼痛等表现。

    2 结果

    13例患者均输液顺利,病人感觉良好,静脉未发生红、肿、硬、疼痛等表现,顺利完成疗程。

    3 讨论

    脂肪乳剂是一种水包油性乳剂,对静脉有较强的刺激,单独静脉输液时,即使选择较粗的静脉和控制输液速度(10~20滴/min),也避免不了静脉炎,如配制成“全合一”营养液,是需深静脉维持24h输入,二是增加成本,而且其中的电解质如钙、镁等二价离子影响脂肪乳的稳定性,即脂肪乳剂中的脂肪颗粒由0.2μm增加至10μm;电解质浓度高,配制后存放时间长,变化明显 [1] 。利用“Y”型管道混合后输入脂肪乳既经济又方便。避免了静脉炎的发生,减少了病人的痛苦,顺利完成了输液疗程。同时为病人的治疗和康复提供了良好的营养剂。

     参考文献

    1 高彩霞,刘武.“全合一”静脉营养液中电解质对脂肪乳稳定性的影响.肠外与肠内影响,1999,6(3):154.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161041黑龙江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百拇医药(杨宝文 郑春丽 苏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