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629
静脉留置针的常见并发症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3期
1常见并发症及预防,2并发症观察与护理
     近年来,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尤其在抢救危重病人、输注化疗药物和静脉营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应用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特别是长期置管病人常导致某些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在静脉留置针置管期间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及观察护理十分重要。

     1 常见并发症及预防

    1.1 皮下血肿 穿刺及置管操作不熟练、技巧掌握不好、操之过急、动作不稳等,往往容易使留置针穿破血管壁而形成皮下血肿。因此,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穿刺技术,穿刺时动作应轻、巧、稳、准。依据不同的血管情况,把握好进针角度,提高一次性穿刺成功率,以有效避免或减少皮下血肿的发生。

    1.2 液体渗漏 血管选择不当、进针角度过小、固定不牢、病人躁动不安、外套管未完全送入血管内或套管与血管壁接触面积太大等原因均可导致液体渗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