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030
甲状腺透明细胞癌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病历摘要,2讨论,3结论
     甲状腺透明细胞癌是甲状腺滤泡状腺癌的一种类型,临床非常少见。透明细胞癌多发生于肾脏,源于肾脏的透明细胞癌可转移至甲状腺,形成继发性甲状腺透明细胞癌,与原发于甲状腺的透明细胞癌的区别在于后者在肾脏能找到原发病灶,以及在癌细胞内含有甲状腺球蛋白(TG)。我院曾收治2例甲状腺透明细胞癌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女,26岁,发现颈部肿物2个月,肿物生长较快,偶有胸闷,门诊检查“甲状腺功能”正常。既往10年前有甲状腺瘤手术史。查体:甲状腺左叶下极肿物大小约3cm×3cm,甲状腺右叶上极肿物大小约3cm×3cm,质软,光滑,随吞咽活动上下移动。术中所见双侧甲状腺肿物分别约3cm×3cm、2cm×2cm,与周围粘连。病理:双侧甲状腺透明细胞癌(病理切片见图1)。术后肾脏超声检查未见异常。

    例2:女,46岁,发现右颈部肿物25年,肿物生长缓慢,无明显不适症状。既往史:25年前曾患“左侧甲状腺腺瘤”,行“甲状腺左叶切除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