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270
奈替米星注射液致口唇及前额麻木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患者,女,35岁。因腹痛、腹泻1天,于2004年7月来我院门诊部就诊。诊断:急性胃肠炎。予以奈替米星注射液20万U(商品名:制君灵,每支10万U,山东方名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滴,当液体静点近完毕时,患者出现口唇、前额及头部皮肤麻木,无其它不适感。患者既往无药敏史。查:T36.4℃,BP110/75mmHg,HR76次/min,一般情况良好,口唇周围、前额及头部皮肤的痛觉略有减退,余未见异常。考虑为奈替米星注射液过敏所致。停止静点药物,给予西替利嗪片10mg,每日1次,口服,维生素C100mg,每日3次,口服。第3天复诊,口唇、前额及头部皮肤麻木消失。讨论:硫酸奈替米星为半合成的氨基苷类抗生素,其不良反应报道有引起外周神经病变。本例患者3年前静滴庆大霉素时无不良反应,而予以奈替米星却出现上述反应。分析认为,除药物本身的因素外,还可能与患者腹泻造成机体轻度脱水有关。故提示临床在应用该药时应引起重视,特别是可能使其神经毒性发生率增加的因素,如脱水、合用利尿剂或其他有神经毒性的药物。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16029辽宁大连辽宁师范大学门诊部, 百拇医药(宋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