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7991
基层医院护士职业歧视现象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基层,基层医院,职业歧视,护理质量,1成因,2对策及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 县级、乡镇基层医院在改革中,为了医院生存,忽视护理工作,轻视护士职业,使原本存在的护士地位较低的矛盾更加突出。护士普遍感到灰心失望,上班满足于应付,护理质量整体下降。本文从政策、社会、医院等方面分析了歧视护士职业的现象,初步提出了解决的对策及建议,希望能引起各界的重视。

    关键词 基层医院 职业歧视 护理质量

    护理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服务的方向和内涵的拓展,人民群众对护理的要求日益增高。但是,近几年来,县级及乡镇基层医院在改革中,为了医院的生存和眼前利益,轻视护士职业,忽视护理工作,使原本存在的对护士世俗偏见的矛盾更加突出。护士普遍感到前途渺茫、灰心失望,工作缺乏上进心和责任感,上班满足于应付,护理质量整体下降。这种状况任其下去,势必严重影响整个护理事业的发展。

     1 成因

    1.1 医院领导轻视护士,护理工作未放在应有位置

    1.1.1 对护理工作的专业性认识不足 不少医院领导将护理工作简单地等同于打针、发药,在改革中片面理解减人增效和成本核算,不惜将护理的人力成本一减再减。有的医院领导公开讲:“无医不成院,医生是医院主角,护士只要申请离院,医院随时批准”。这种思想严重地伤害了护理人员的自尊心。

    1.1.2 护理资源严重浪费 有的医院在经济效益的驱使下,一方面将年龄40岁以上的护士调离护理岗位,有的干脆“一刀切内退”;另一方面又以每月300元左右廉价聘用年轻的临时护士。这些高年资护士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业务技能,提前内退,是医疗事业极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更重要的是,在岗的年轻护士,看到老护士们辛苦一生,落聘下岗,提前退养,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明天,感到没有保障感,心理压力很大。再是聘用的临时护士,缺乏经验和长远意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