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7134
胸腔内注入尿激酶治疗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附3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胸腔,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胸水,尿激酶,胸膜腔内注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尿激酶对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的治疗效果,缩短胸水吸收时间及减少胸膜增厚后遗症。 方法 随机抽样分为尿激酶治疗组和对照组,在全身化疗的基础上,尿激酶注入胸膜腔。 结果 疗效有差异,胸水吸收治愈率,治疗组82.4%,对照组50.0%;胸水10天以内吸收者,治疗组47.1%,对照组14.3%;胸膜增厚,治疗组17.6%,对照组45.2%。 结论 尿激酶胸膜腔内注入治疗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 胸水 尿激酶 胸膜腔内注入

    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常规治疗需反复多次胸腔穿刺抽液,治疗不当易引起胸膜粘连、增厚,甚至包裹性积液,预后不良。我院自2000年1月~2003年10月采用尿激酶胸膜腔内注入的给药途径,治疗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对胸水吸收时间缩短以及胸膜增厚减少进行了总结,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将符合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临床诊断标准的住院病例76例,随机抽样分两组,治疗组34例,其中男26例,女8例,年龄11~60岁,平均36岁,病程15~60天,平均32天;对照组42例,男30例,女12例,年龄10~61岁,平均35岁,病程12~62天,平均30天。两组病人均在发病1个月内就诊。两组病人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治疗组每周抽胸水2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