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264
衡量法校准大容量玻璃量器的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衡量法,电子天平,玻璃量器,校准,衡量法,测量不确定度,1校准原理[1,2],2校正方法,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介绍用衡量法校准大容量玻璃量器(容量大于分析天平最大称量范围)的方法,本法较传统之比较法更准确、简便实用。

    【关键词】 电子天平 玻璃量器 校准 衡量法 测量不确定度

    玻璃量器的校准在理化实验室是必不可少的,传统的校准在理化方法有衡量法、容量比较法和测量法,以衡量法较为准确。但由于受分析天平的最大量程限制,大容量的玻璃量器的校准一般采用容量比较法,而容量比较法由于受到多次计算读数及流出时间的影响,误差较大。笔者在工作中对用衡量法校准大容量器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1 校准原理 [1,2]

    本校准方法的原理与一般衡量法相同,即称量一定体积的纯水,根据该温度下水的密度,将水的质量换成体积,最后换成为20℃时量器体积,并与待校准量器的标准容量比较,以确定量器的误差。

    表1 水在18℃~22℃时钠钙玻璃的γ t 值(略)

     2 校正方法

    2.1 设备 (1)最小分度值为0.1℃的温度计;(2)电子分析天平(通过检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