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514
雌激素及钙剂联合应用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MO)可出现疼痛、骨折及其导致的残废和死亡等后果,PMO与绝经后妇女雌激素水平降低密切相关,尼尔雌醇是目前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有效药物,我院自1998年2月~2003年7月以来,用尼尔雌醇联合安宫黄体酮及钙尔奇—D治疗绝经妇女骨质疏松症获得良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更年期门诊绝经后妇女共84例,年龄45~64岁,绝经后5~15年,其中3例已行子宫切除手术。就诊原因以植物神经紊乱、骨痛、腰痛、关节痛、全身肌肉疼痛为主,其中4例有骨折史。84例均排除影响骨代谢的全身性疾病,均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且无雌激素应用禁忌证。

    1.2 观察指标 (1)全身骨密度测定(BMD):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进行全身骨密度测量,观察全身骨平均密度,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半年时各测1次。(2)做阴道细胞学检查包括癌细胞及成熟指数(MI)。

    1.3 分组与方法 将病例随机分为A组(试验组)和B组(对照组)。A组4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