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627614
体脂分布的不同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体脂,腹内型肥胖,胰岛素抵抗(IR),1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体脂分布的不同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方法 采用人体测量参数BMI,W/H将体脂分布不同分为腹内型肥胖组,皮下肥胖组及非肥胖组。观察3组间血糖、血浆胰岛素水平及胰岛素敏感性指数的差异。 结果 非肥胖组的胰岛素敏感性指数为1.0时,皮下型肥胖组与腹内型肥胖组分别为0.71、0.62。 结论 随着肥胖者体脂分布的逐渐异常,胰岛素敏感性指数依次下降,胰岛素抵抗加重,腹内型肥胖者尤为显著。

    关键词 腹内型肥胖 胰岛素抵抗(IR)

    肥胖引起糖脂代谢紊乱、高血压及冠心病已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腹内型肥胖是以内脏脂肪堆积为特征,而内脏脂肪堆积最常与胰岛素抵抗(IR)相伴 [1] ,本文旨在观察腹内型肥胖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49例(其中男125例、女124例)年龄在25~75岁,均为1995年糖尿病普查对象,无明显心、肝、肾疾病,无糖尿病史。

    1.2 方法

    1.2.1 人体测量 各例测身高(脱鞋)、体重(排空大、小便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