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275
浅谈中药汤剂的煎服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4期
1配药,2煎药容器,3加水,4煎药,5汤剂量,6服法
     由于中药品种繁多,性味功能各异,以及临床应用的目的和病人病症的不同,因此必须有合理的煎药和服用方法,才能充分发挥其治疗作用。

     1 配药

    一般药物鲜品为干品的2倍,具体药物还应视其鲜品含水量和药物干燥程度酌量增减。处方中各药,按其性味功能和临床应用、治疗目的不同,分先煎、后下、包煎、冲服等。配药时应以秤量为准,不可随便“抓一把”。特别是一些坚硬的果实种子,难以煎出药性,调配同时应打碎,如橘核、枳实、山栀子等。

     2 煎药容器

    一般用砂罐或搪瓷容器,不用铁质器具,以免药液变色或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药效。容器大小要适宜,过大,水量相对较少,药味的煎出受到影响;过小,水沸后药液易溢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