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248
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痉挛的相关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膀胱痉挛的相关因素,3对策,参考文献
     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是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常用的术式,术后膀胱痉挛发生率高。膀胱痉挛不仅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而且易发生继发性出血和引流管阻塞等并发症,影响术后恢复。本组对189例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痉挛的相关因素及对策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行前列腺摘术的患者共319例,术后发生膀胱痉挛189例,占59.2%,本组年龄58~92岁,平均69.6岁。

    1.2 主要症状及分型 患者发生膀胱痉挛的症状可分为自觉症状和客观症状。自觉症状是指患者有频繁发作的伴随强烈尿意的尿道及耻骨上区剧烈疼痛,会阴肛周坠胀感,伴盆底及下肢痉挛,即膀胱痉挛性疼痛。客观症状是指膀胱冲洗不通畅,冲洗液血色加深,冲洗液反流或导尿管周围有溢尿等,上述情况均呈阵发性发作,从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由于患者痛阈不同,其表现程度不一,根据临床表现分轻、中、重3型,本组轻型96例,中型48例,重型45例。

     2 膀胱痉挛的相关因素

    2.1 患者精神焦虑、过度紧张诱发膀胱痉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