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438
整体护理的实施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整体护理,整体护理,实施,应用,1对象及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和总结整体护理在临床工作中的实施与应用。 方法 从转变护理观念、成立医院整体护理实施与应用领导小组、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加强护理管理、落实护理措施,将健康教育行为贯穿于护理程序实施的全过程,不断完善和改进支持系统等方面论述了整体护理在临床工作中的实施与应用。 结果 转变护理观念、成立医院整体护理实施与应用领导小组、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加强护理管理、落实护理措施、进行健康教育、完善改进支持系统等是整体护理实施与应用的核心内容。 结论 通过整体护理在临床工作中的实施与应用,达到提高护理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促进护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高护理质量及护理水平,为病人提供适合个人的最佳护理,让病人受益,达到使病人满意的目标。

    关键词 整体护理 实施 应用

    整体护理是一种护理行为的指导思想或称护理观念,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并且把护理程序系统化地运用到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中去的指导思想。整体护理的目标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等多方面的需要,提供适合个人的最佳护理 [1] 。现就如何在基层医院搞好整体护理的实施与应用工作探讨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我院2001年4月在外一科正式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试点工作,2001年11月外二科、内三科也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至2002年外一科、外二科、外三科、妇产科、内二科、内三科、急二科等七个科室开展了整体护理工作,开展整体护理的科室达53.85%,截止到2004年8月,全院18个科室全部开展了整体护理工作。

    1.2 方法

    1.2.1 转变观念,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现代护理观 整体护理是护理模式一次质的飞跃。长期以来护理工作是以疾病为中心展开的,只重视严格执行医嘱及对疾病本身的观察,忽视了病人的整体要求。现在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提出了“以病人为中心”的现代护理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