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548
70岁以上高龄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患者围术期处理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高龄,高龄患者,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围术期处理,1资料与方法,2围术期处理,3结果,4讨论
     【摘要】 目的 总结高龄瓣膜置换手术患者围术期处理经验。 方法 对我科从2001年12月~2004年12月8例70岁以上高龄患者施行瓣膜置换手术的围术期处理经验进行分析、总结。 结果 无1例死亡,8例术后均并发呼吸系统疾病,6例出现或加重循环系统并发症,8例均随访至今,术前症状和术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结论 对70岁以上高龄瓣膜置换手术患者围术期处理主要为防止和治疗全身系统的并发症,其次心脏瓣膜疾病本身的并发症,只要病例选择适当,高龄患者实施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围术期是安全的。

    【关键词】 高龄患者 心脏瓣膜置换手术 围术期处理

    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龄患者需要接受心脏瓣膜手术,由于高龄患者体弱,易并发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慢阻肺等疾病,全身多器官功能异常,储备能力差,故围术期处理难度大、要求更高。我科从2001年12月~2004年12月为8例70岁以上高龄患者实施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疗效满意,无1例死亡。围术期处理经验值得推广、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