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819
中药外用防治蜂针过敏反应研究(蜂针过敏反应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中药,中药外用,蜂针,局部过敏反应,1材料,2方法,3结果及分析,参考文献
     【摘要】 本研究在总结中医古籍及进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对蜂疗模型的小白鼠进行中药外用治疗,通过检测受试小白鼠的反应,以测试中药外用防治蜂针局部过敏反应的效果。各项测量指标均用EPI软件经方差检验。结果:芋梗防治蜂针过敏反应疗效最好。青苔、蜂蜜有较好的消肿作用,牛奶则有较好的降温作用,蜂尸液、雄黄有一定的疗效,西药扑尔敏治疗无优势。

    【关键词】 中药外用 蜂针 局部过敏反应

    中医蜂疗历史悠久,它既给人体经络以机械刺激,同时自动注入皮内的适量蜂毒也还具有药理作用,蜂针继发局部潮红充血兼具温灸效应。它是针、药、灸三结合的复合型刺灸法,具有简、便、廉、验四大特点 [1] 。它作为中国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绝,目前已逐渐被人们所青睐,尤其在治疗风湿、类风湿、痛证中显示出独特的作用,是一种值得开发的有效疗法。美中不足之处是大部分人,尤其过敏体质人群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这严重限制了蜂疗法的更广泛推广。目前,笔者经过区域性的社会调查,走访了十多家药店、咨询了店主、调查了患者,发现其所提供的紫金锭、止痛油、季得胜蛇药片等外用中药及皮康霜、曼秀雷敦薄荷膏、阿昔洛韦软膏等外用西药并未能针对蜂疗过敏反应有明显效果;然后进行文献检索,搜索到仅少数文献略有提及西药口服扑尔敏、息斯敏、苯海拉明,或肌注肾上腺素、升压药、激素来治疗蜂疗过敏反应的,但副作用较大(见《蜂针过敏反应的治疗集释》);再查阅了大量中医古书籍及咨询了专业人士,经筛选确立了青苔、芋梗、蜂尸液、雄黄、扑尔敏、蜂蜜、牛奶七个药物组,经过动物实验以比较各药物组对蜂针过敏反应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动物 成年健康雌性小白鼠,体重18~22g,NIH纯种品系,由广州中医药大学药理实验室提供;中华蜜蜂,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针灸科提供。

    1.2 药物 青苔,由广州中医药大学药圃提供;芋梗,由华南理工大学药圃提供;蜂尸液,由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实验室提供;雄黄,购于广州三元里广东健尔康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健尔康大药房;扑尔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