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8001
树立以人为本理念 强化医疗服务意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强化医疗服务意识,2强化服务意识是医疗机构市场化的需要,3应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我国在医学高等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的层次和规模也空前拓展,从而在医疗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然而,不容乐观的是许多国内外专家已经指出:在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上我国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甚至还有增大的趋势。

    长期以来,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并没有得到管理者足够的重视;同时,医疗服务机构缺乏市场经营意识。主要原因是:在传统的政策与体制影响下,医疗机构过去一直依靠政府财政补贴以及“以药养医”的政策生存,缺乏市场经营意识;大多数医院“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口号形同虚设。主要表现在:由于部分医护人员缺乏人文素质修养和职业道德熏陶,致使许多医院虽然可以提供一流的诊疗技术,却难以提供一流的服务质量,“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比较普遍,医患关系紧张已成为敏感的社会话题;医疗纠纷的比例也呈明显上升的趋势,据统计,近年来由于医务人员对患者缺乏同情心、责任心,或者是法律意识不足而导致的医患纠纷占60%以上。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医学教育改革和医疗机构的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部分精明的医院管理者已经充分认识到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正在成为未来医院竞争的主题,并采取了开展文明窗口服务、建立绿色生命通道等措施,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广大患者面前,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然而,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大多数医疗机构并没有对医疗机构市场化所带来的风险与契机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他们而言,缺乏服务意识和良好的服务机制仍是薄弱的环节。

    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担负着培养新一代医务工作者和探索新的医疗服务模式的重要使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