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101
新形势下护士长的管理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语言沟通艺术,3质量安全管理艺术,4“人性化管理”的艺术,参考文献
     我院于2003年4月实行自主经营目标责任制管理,进行人事代理制、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制、档案工资与实际报酬分离制的“三项配套”改革措施。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保持护理队伍的稳定,加速护理事业的发展,护士长的管理艺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语言沟通艺术

    语言沟通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交换思想、观点或感情的过程。护士长的语言艺术在医院护理管理工作中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其艺术是灵活而巧妙地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一种方法和技能。护士长应具备的语言基本素质是:(1)讲话要严谨。(2)主次要分明。(3)语言要清晰。病房是一个“大家庭”,关系错综复杂,护士长要处理和协调好科主任、医护、医患、工勤人员之间以及与其他科室、部门之间的关系。沟通是桥梁,沟通及时,能消除很多误会和解决许多问题。

    改革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