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8003
社区医疗服务公司化管理是卫生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1宏观背景,2引进先进经营模式,尊重市场规律,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3诚信为民,健康进社区,将人民医院的服务品牌做大、做强,4解决医疗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院自施行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始终把“社区医疗服务公司化管理”作为突破口,现将我院卫生体制改革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1 宏观背景

    卫生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深刻认识卫生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做好卫生工作对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跃上了一个重要台阶,经济社会也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既有巨大发展活力和动力,又有各种困难和风险的阶段,是一个既充满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阶段。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速,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的转移;经济市场化程度迅速提高,深化改革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体制创新进入关键阶段;城乡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人民群众物质、社会利益关系复杂,在这一阶段,如果举措得当,可以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平稳进步;如果应对失误,也可能导致经济徘徊和社会长期动荡。

    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卫生服务看经济发展成果,看政府管理能力,看党风政风建设,看社会和谐公平。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特别是不同收入群众之间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大的问题。在任何社会中,社会成员之间存在一定的医疗服务差距是难以避免的。但如果差距过大,不仅会影响国民健康素质,还会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影响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群众对“看病难”反映强烈。不久前发布的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有29.6%应住院而不住院。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原因有五:一是医疗资源总体不足。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而且有不少水平不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