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038
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支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
     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除了在躯体上承受极大的痛苦外,还会出现与原精神症状不同的表现。由于患者情感、知觉的不协调,对治疗护理不合作,以及对护士的抵触,给护理工作增加了难度。通过对我院5例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的调查和临床护理,笔者观察到这些患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恐惧、悲哀,并针对患者出现的特殊心理问题,给予相应的心理支持,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5年6月~2004年6月,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且经系统检查确诊为晚期癌症的患者5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68±6.2)岁。其中肺癌2例,肝癌2例,食管癌1例。

    1.2 临床症状 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当得知治疗无望或因癌症出现躯体严重不适时,可使其精神症状加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