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信息
编号:10862916
轻微耳聋是脑瘤症状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轻微耳聋往往被人们认为是因为“年长耳背”、“工作过累”、“休息不好”等原因所致而放松警惕。

    比如小芦有个“左撇子”的绰号,原因是别人在和他讲话时,要站在左边他才爱搭理。不久前,他因为视力减退明显,到医院做检查,被诊断为右桥小脑角肿瘤。这是一种叫“听神经瘤”的疾病。

    听神经瘤是脑瘤的一种。它长在人的小脑半球和脑干之间一个叫脑桥小脑角的角落里,属于良性肿瘤。如果能早期诊断的话,肿瘤体积小,和周围重要的神经组织粘连少,切除相对容易些,同时也容易切干净。这样不但手术并发症少,肿瘤也不会复发。若是在晚期,要全部切除就困难得多,手术并发症也多,而且还易复发。

    轻微耳聋是听神经瘤最早出现也最容易被注意到的症状。很多人表现为一侧耳朵听不清对方讲话,或者一侧比另一侧听得清楚。一侧进行性耳聋是此病的特征。患者就医时注意若有轻微耳聋也需要看脑外科。

    耳鸣也是常见的症状。有人描述就像风在耳边吹过发出“呼呼”声。安静时响一些,工作起来却听不到,有持续性或阵发性两种。

    眩晕是另一个常见症状。很多人以为是眩晕导致耳聋耳鸣,进而认为眩晕是“美尼尔症”、“高血压”等引起,疏于进一步检查。

    随着肿瘤不断长大,除上述症状外,有些病人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步幅增宽,一副喝醉酒的样子。并且特别害怕双脚并拢,竖直站立。系鞋带、扣纽扣、写字等显得十分笨拙、缓慢。这时瘤一般都已长到直径2厘米,侵犯到小脑半球了。

    另有一部分病人,会先出现一侧面神经麻痹、疼痛,或一侧面神经麻痹、抽搐。当病人出现头痛、呕吐、视力减退的时候,听神经瘤往往已长得很大,病情已到了晚期。

    凡能及时到脑外科治疗的病人,痊愈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如今我国很多医院对治疗和切除听神经瘤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显微外科技术等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肿瘤全切除可能性,手术并发损伤也已减少到较低程度。(主任医师 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