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8782
乡镇卫生院改造试验:千名城市医生下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1日 新京报
     5月22日,那勒寺镇卫生院院长马志强在给孩子看病,在这家卫生院,只有正副两个院长拥有执业医师资格。

    随着时代发展,乡镇卫生院普遍呈现萎缩之势,缺钱缺人,有的卫生院已难以担负农村防保重任。

    自今年开始,卫生部在甘肃试点,开展城市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以解决贫困地区医疗人才缺乏问题。在整个甘肃,将有1050位城市医师进驻350所乡镇卫生院。

    根据卫生部计划,甘肃试点成功后,将把经验逐步向中西部地区和东部贫困地区扩展,三年之后,形成制度。

    “院长在吗?我要找他看病。”

    5月17日上午,45岁的马阿里走进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那勒寺镇中心卫生院,进门就要找院长,其他医生问是什么病他也不回答。

    院长马志强闻声拉开门帘,问他哪里不舒服。

    马阿里用手指着自己的肝脏部位说有点疼,然后咂咂嘴:“苦,嘴巴里苦”。

    马志强诊断后给他开了消炎药,让他输液。

    “院长水平高,其他人水平低。”马阿里操着不是很熟练的汉语说。

    “他患的是一般的胆囊炎,不是什么大病。”院长马志强说:“但很多病人来了就只找我们两个院长,不让其他医生看。”

    实际上,在这家卫生院,只有正副两个院长拥有执业医师资格。

    在马志强看来,很多农民并不清楚“资格”意味着什么,他们看病“挑人”只是希望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但卫生院却不能完全提供。

    不过在本月底,那勒寺卫生院将会增加三名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他们都来自于甘肃省内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在这里服务一年。

    在整个甘肃,将有1050位城市医师进驻350所乡镇卫生院。这是卫生部在甘肃试点城市综合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的开始。

    根据卫生部的计划,甘肃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向中西部地区和东部贫困地区扩展。三年之后,形成制度。

    卫生院门诊量日均不到4人

    那勒寺镇属于东乡族治县地处甘肃西南部,是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重点县之一。

    卫生院就在那勒寺镇府旁边。5月22日,刚下雨,卫生院门前满是泥泞,门只能踮着脚走进去。

    卡家村60岁的如给带着6个月大的孙子在卫院看病。院长马志强在靠窗户的桌前给孩子看病,里面是一张输液用的病床。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既是诊室也是病房,马志强摘下听诊器说:“条件太简陋了。”

    他打开旁边的房门,X光机上蒙着灰尘。“这台X光机是上世纪70年代购进的,4年前就不能使用了,现在完全是一个摆设。”

    由于缺人才缺设备,那勒寺卫生院到现在连最基本的血、尿、便三项常规化验都做不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