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2128
高分子吸附剂及其在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中的应用(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药物分析网
3、吸附树脂在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中的应用,三、聚酰胺层析法在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中的应用,1、聚酰胺的种类及作用机制,2、聚酰胺层析法在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中的应用
     在实际应用中,对于某一种树脂,应该综合考虑各种可能的作用机制,一般的吸附往往是几种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通常情况下,影响吸附的因素有很多,不仅同树脂的物理与化学结构有关,而且同吸附质的性质、介质的性质及操作方法等诸因素有关。

    1)吸附剂的结构对吸附的影响

    吸附剂的结构包括物理结构和化学结构两个方面,化学结构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树脂的物理结构包括树脂的骨架结构、比表面积、孔径、孔容等因素。在确保溶质良好扩散的条件下,吸附树脂的比表面积越大,吸附量就越大。吸附树脂的孔径是吸附质扩散的途径,吸附树脂具有合适的孔径才能对溶质进行有效的吸附。因此,控制较均匀的孔径和孔容,对吸附来说是很重要的。

    2)被吸附物的结构对吸附的影响

    被吸附物即吸附质,其结构、缔合作用、离解作用、极化度、在介质内的溶解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吸附的进行。

    3)吸附和脱附工艺操作条件的影响

    吸附和脱附条件也是影响吸附树脂使用效果的重要因素,如吸附体系、溶质浓度、树脂的预处理、树脂的粒度、吸附流速与温度、脱附剂的种类、脱附温度与流速等工艺操作条件。

     3、吸附树脂在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中的应用

    与活性炭和其它吸附剂相比,吸附树脂具有很多的优点,如对某种物质的吸附选择性较高;物理化学稳定性和机械强度较好;品种规格较多,可根据需要改变树脂物理或化学结构;吸附树脂一般为球状颗粒,流体阻力较小等等。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等领域,近年来关于大孔吸附树脂在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中的应用研究报道越来越多。

    1)对黄酮类化合物的分离提取

    黄酮类化合物是中草药中的重要有效化学成分,麻秀萍等研究了10种大孔吸附树脂对银杏叶黄酮的吸附性能,通过比较树脂的物理化学结构和考察树脂对银杏黄酮的吸附量、吸附速率等因素,认为AB-8树脂具有较大的吸附量,易吸附、易解吸,性能优于其它几种树脂。

    2)对皂甙类化合物的分离提取

    刘中秋等研究了利用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纯化毛冬青总皂甙的工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