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28891
揭秘肥城肖家店"死亡名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央视国际
     癌症并没有传染性,可现在癌症却像瘟疫一样在这些村民中间蔓延。村民们说,罪魁祸首正是那些流淌在大汶河里的污水,是它们把癌症的阴影带到了这个小村庄。村民的说法是否有根据,我们暂且不提,但大汶河的污染是实实在在的。

    在一组当地环保部门所拍摄的照片中,我们看到2001-2004年工厂向汶河排放污水的画面。今年4月记者在肖家店村拍摄到时,河水散发着一股刺鼻的臭味,水面已经变成了黄褐色,上面还漂浮着一层油腻腻的泡沫。

    村民说:“晚上水很臭,在河边住的晚上都不敢开门。原来这个大汶河的水,鱼也好,现在水成酱油了色, 河里鱼都没有了。”

    就是这样的水,环绕在肖家店村周围。尽管又臭又脏,但却是村里唯一的灌溉水源。

    村民说:“现在一浇地,庄稼都药死了,庄稼都受不了,就别说人喝了。”
, 百拇医药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肖家店村的村民祖祖辈辈都是在自家院子里打井吃水。由于紧邻大汶河,同时村子的地势南高北低,地下水实际上就是汶河水。在河水的水质恶化后,村里的井水也受到了污染。

    村里的干部告诉我们,由于井水有很大的异味没法再喝,在2003年,村里又集体打了一口13米深的井,让家家户户喝上自来水。但现在随着河水的污染,自来水也没法喝了。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的水壶里总是结着厚厚的水垢。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大汶河污水的主要源头就是上游的一些县市,我们从一张地图上看到:在大汶河南支流柴汶河畔有一个工业基地新泰市,这里主要集中了造纸、印染、化工、机械、冶金、采掘等企业。在大汶河北支流牟汶河上游的莱芜市,以钢铁、采矿、电力、机械、造纸等工矿企业为主;大汶河这边还有泰安市,这里的造纸、酿酒、食品加工、纺织、印染、机械、化工等行业也比较发达。大汶河流经的宁阳县,有一批化工、造纸、农药及煤炭企业。肖家店村所在的肥城市本身也是一个新兴工业城市,重点发展采煤、炼焦、造纸和酿酒业。这些地方的重点行业都比较容易造成严重污染,而它们最后又都选择了大汶河做为排污通道。我们有一份肥城市环保部门对大汶河水的检测报告,上面显示,近年来大汶河流域的许多河段水质常年都是污染最严重的劣五类,并且其中的亚硝酸盐都严重超标,而这种物质正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这也让肖家店村的村民更加坚信,他们的癌症和大汶河有关。
, 百拇医药
    在丈夫、婆婆、公公先后死于癌症后,肖平就把孩子送到了县城读书,肖平认为,只要不再喝到受污染的水,自己的孩子就会远离癌症。而肖平自己却继续留在村子里种田,为孩子筹集学费。每次肖平去看自己的孩子,她的嘱咐都是相同的。

    肖平说:“我们不求富贵,只求平安,不需要吃好、穿好 只要身体好。”

    肖平告诉记者,她最恨的就是那些向河里排放污水的工厂,因为它们带来了疾病,整个毁掉了她的生活,改变了她的命运。和肖平不同的是,肖家店村的另外一个人肖传丰,对自己的遭遇却显得漠然。

    肖传丰:“挺不住能怎么样,挺不住就死,还能咋样。”

    肖传丰今年75岁,2年前被诊断出胃癌,2年来,肖传丰没有进行过任何治疗。他只是靠在家门口,静静地等着生命的终点。

    肖传丰:“扛着,你说怎么办,没办法。”
, http://www.100md.com
    肖传丰告诉记者,肖家店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钱,抛开花销,根本没有什么积蓄。村里得癌症的人多数都在家拖着,去不起医院。再说,天天都在喝这里污染了的水,吃药治病又能有多大的效果呢?

    采访时,每当肖传丰感觉到我们摄像机镜头对准他的时候,老人都会站得笔直,他说这怕是自己最后一次照相了。现在每次胃疼起来,间隔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短,他知道自己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汶河水变清的那一天了。

    村里的老人们在家拖着,孩子则被送出了村子,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尽管收入不高,但是许多村民都省吃俭用,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外地读书、生活。他们说,不管怎样也得救救孩子,不要让癌症的阴影,再在孩子身上延续下去。面对这些村民的无奈,我们不禁要问,大汶河究竟是不是癌症的制造者?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