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8993
儿童糖尿病分型及酮症酸中毒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3期
     儿童糖尿病分型

    对于青春期发病的糖尿病患者特别需要鉴别型别。世界卫生组织(WHO)1999年发布的糖尿病分型为四大类,即1型糖尿病(经典的1A型和特发性的1B型);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其他类型糖尿病——包括很多综合征,如Walfram,Prader-Willi等,以及具有特殊基因突变的糖尿病如MODY(maturity onset diabetes in young)。

    经典的1型糖尿病定义为免疫因素所致的胰岛炎性病变,β细胞损毁,胰岛素绝对缺乏而造成高血糖症等代谢紊乱。特点为在儿童期(4~6岁)和青春期2个起病高峰,起病急、有酮症倾向、消瘦、胰岛相关抗体阳性、家族遗传性不强、胰岛素和C肽分泌降低、最终依靠外源性胰岛素生存。而1B型没有相应的免疫学的证据。2型糖尿病有比较明显的遗传性,多发生在成人和较大年龄的肥胖儿童;2型糖尿病起病多隐匿,病史长,以酮症酸中毒起病者相对少。当患儿母亲为2型糖尿病患者,而且患儿在青春期发病,要考虑有2型糖尿病的可能。青春期发病的糖尿病患者还要与MODY型鉴别。MODY有特殊基因突变,一般为体态瘦的青年,多在25岁之前发病,无严重的酮症,5年内可以不依赖胰岛素,其胰岛素水平有降低但不显著,这类糖尿病为显性遗传。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

    我院资料显示,1型糖尿病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者约为30%,国外学者报告,不同地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在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中发病差异很大,从15%~80%,它是1型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而其最主要死因是由脑水肿引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