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8995
发热、咳嗽、右上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3期
     【病历摘要】 患者男性,57岁,因“发热,气短,右上腹痛5天”入院。

    患者5天前受凉后出现鼻塞、流涕、发热,体温最高39.8℃?熏 伴畏寒、寒战,咳少量白黏痰,偶有灰黑色痰;伴右上腹持续性闷痛,纳差,恶心,呕吐(胃内容物)。无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1年前诊断为糖尿病,未治疗。否认肝炎、结核病史。吸烟20支/天×40年。

    【分析讨论】 这是一例中年男性,急性起病;从症状和起病时间上看,很容易想到上呼吸道感染的诊断。但是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同,患者同时存在呼吸和消化系统的症状,提示全身性疾病的存在。未治疗的糖尿病和大量吸烟史都是值得注意的病史,前者提示患者基础免疫力低下,而且有可能发生酮症酸中毒等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后者则提示患者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和肺癌等基础疾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入院查体:T 38.6℃,P 110/分,R 25/分,BP 150/60 mmHg。神志清,急性病容,面色潮红,出汗较多。浅表淋巴结未及。心界不大,未闻及心脏杂音。右下肺少量湿罗音,未闻及哮鸣音。腹软,右上腹压痛及肝区叩痛(+),无肌紧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双下肢不肿。

    病史和体征提示该患者肺脏和肝脏有病变存在。首先考虑的当然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同时存在多个脏器的感染提示病原体可以通过血行播散,其中最多见的仍然是细菌感染,包括葡萄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