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2882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随着一批批“步行族”近期的出现,西安市民开始在匆匆脚步中寻求健康。

    只要天气好、有空闲,做文字工作的西安市民于先生晚饭后总要绕着单位大院快步走一圈。

    “长时间伏案工作后,走一走,活动活动,能消除疲劳、振奋精神,也可以保持体形,”人到中年、体态稍胖的于先生这样说。

    在中国多数都市,为了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迅速增多,人们走路的时间日渐减少。由于大众化体育设施和锻炼习惯的缺乏,很多都市人不可避免地患上“都市常见病”:体态发胖、疲劳乏力、神经衰弱。

    于是,越来越多身挑生活重担的中老年人,像于先生一样,开始把简单易行的“走路”当成了休闲健身的主要方式。

    还有一些人的走路缘于医生的建议。作为“糖尿病”的辅助治疗,一位老人甚至每天都要从西安市中心步行到南郊的大雁塔,路程有七八公里。

    医学专家说,12分钟内走完一公里路就可称为快走,可以有效锻炼心肺功能。医学研究证明,散步有助于改善心血管系统,促进新陈代谢,减少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及中风的发生,也是消除肥胖症的一个好方法。

    步行健身在国外早已流行。美国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参与步行运动,他们每周至少做二至三次步行运动。日本有些机关甚至奖励职工步行锻炼。有些欧洲人则喜欢在雨中散步,享受清新的空气和有“空气维生素”之称的负氧离子。

    一位叫何文章的百岁老人,既没有生活在海岛仙境,也不是来自深山老林,而是长期生活在中国东北的重工业城市沈阳,他认为自己主要的长寿秘诀就是每天坚持步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