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07
那些相敬如“冰”的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冷战”这个题目可难倒我了,因为在多年的“对敌斗争”中,我并没有积累起丰富的冷战“实战经验”。我和他最长的一次冷战没有超过五个小时,这几乎不能被称为战役,只能被划入黎明前的黑暗。架,当然是经常吵。

    两个有着顽强独立意志的大活人住在一个屋檐下面,想不发生边界纠纷都难。但是,为什么打不成持久战呢?

    首先,是为了解决睡觉问题。争吵通常发生晚上,我们的两房一厅只有卧室里有床和空调,是唯一适合睡眠的地方。我和他妈家都山长水远,又吝惜银子,不大可能离家出走。客厅的沙发当然也可以勉强栖身,可一到晚上蚊虫加暑热滋扰,谁都不愿意为了尊严牺牲舒适。即使两小时以前吵得热火朝天,一到点儿仍旧厚着脸皮溜上共同的那张床去。当你们之间的身体距离缩短到0.1厘米,要想将对方当成透明的,似乎就不那么容易了。不是我的手肘不小心碰到他,就是他的脚不经意踢到我,于是一方义正词严地提出外交抗议,经过短时间的外交磋商,双方达成共识,和平友好地睡去。冷战局面就这样土崩瓦解,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其次,是两人的脸皮都比较厚,比较实际。我们都不认为捍卫“真理”强似一顿饱饭或一宿安寝,也不相信夫妻间任何是非问题值得赔上长时间的心力交瘁并增加患癌症的几率。作为“男女平等”的拥护者,我亦不坚持男人每次都得让着女人,有时在我理亏的时候,也会主动放下身段求和。

    王菲在名为《冷战》的歌中唱道:“彼此表情冷冷地说明冷战继续,多少年爱你也恨你,多少年相敬如冰。”国内一项调查显示,危及家庭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虐待配偶,在文化素质低的人群中多体现为家庭暴力,在文化素质高的阶层则常为精神虐待。长时间、恶性的冷战就是精神虐待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即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间,拒绝与配偶正常沟通和交往,通过漠视对方的存在(包括对方的情感和生理需求),来达到惩罚对方的目的。表面上看,冷战因为没有诉诸武力而显得文明了很多,也不容易让自己惹上官司。事实上因为沟通渠道被关闭,对于问题的解决,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反而容易将“人民内部矛盾”升级为“敌我矛盾”,小则损害健康,大则引狼入室,不堪收拾。

    记得几年前发生过这样一宗真实的惨痛案例,让我不敢将这冷战进行到底。一对小夫妻某晚冷战之后,妻子赌气在外间沙发上睡,丈夫喝了酒,回到卧室,锁门倒头大睡。夜半,贼人入室行窃,惊动妻子,她呼救未果,惨遭杀害。丈夫次日酒醒步出卧室,已是家破人亡,阴阳永隔,追悔莫及。每想及此,我都不寒而栗,越发觉得老祖宗“夫妻不留隔夜仇”、“床头打架床尾和”的训诫是多么充满智慧,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下次冷战主动找台阶下的信心。本来嘛,连国际政治都多极化了,伴侣又是你自己选的,还有什么面子抹不下来? (谈 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