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弱视
编号:10751074
3至7岁为儿童弱视最佳治疗时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弱视应等到上学后再治疗,因为孩子懂事后,治疗起来容易配合,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小儿眼科主任医师陈思同经过多年临床经验发现,儿童弱视治疗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

    相关研究表明,3~7岁为最佳治疗时期,80%~90%都可以治疗,7~10岁尚可治疗,10~12岁不易治疗,12岁以后治疗效果微乎其微,成年以后再治疗则无效。

    如何发现孩子有弱视,陈思同说,做父母的要观察孩子看书、写字时是否两眼离书本太近;看人时是否两眼一起注视,有无出现一眼注视、一眼偏余的情况;看人时是否歪着脑袋。无论有无以上状况,家长都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弱视在儿童视觉发育期间均可发生,多在1~2岁就开始。弱视发病愈早,其程度愈重。弱视儿童如不及早发现和治疗,都会导致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严重影响其视功能,可能造成终身低视力,成为立体盲。

    在儿童治疗弱视过程中,由于儿童年龄小,自制力差等因素,家长的耐心指导很重要。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充分了解到视力治疗过程是缓慢的。同时要耐心劝导孩子坚持戴眼镜,尤其是孩子看近物时戴眼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中、重度弱视的儿童,除戴眼镜外,还要坚持到医院进行弱视训练治疗,应用弱视刺激仪的家长要让孩子认真画图。要坚持复诊,2~3岁的儿童每两周一次,更大一些的儿童每月一次,请医生检查眼底、视力等,每年要散瞳验光一次。

    专家嘱咐,弱视眼视力恢复正常仅是治疗的第一步,以后还要训练双眼单视,融合立体视功能,如不做进一步训练,原来取得的正常视力也将是不稳固的。 (刘晓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