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0751734
空调纳凉当心“空调腿”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在炎热的夏季里,很多人开始在有空调的地方办公、学习和生活。对此,保健专家提醒说,人们在纳凉避暑的同时要留心“空调腿”病。

    26岁的李小姐是办公室文员,自打办公楼开启中央空调后,室内温度常在20度左右,着裙装的她两膝盖终日暴露在低温环境中。近日,她常感双膝疼痛、肿胀、活动不利,来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良性关节炎。

    56岁的王大爷因怕热,家中空调这些天来终日开着,他在室内“乘凉”,很少到室外活动,本就有膝关节炎的他近日开始两膝盖红肿,疼痛难忍,家人将其送到医院,经检查为骨膜炎。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以来,因膝关节痛而就诊的患者骤增。调查病因发现,其中80%是因在开启空调的低温室内工作、学习和生活时间过长,膝关节受寒冷刺激而导致滑膜炎、滑囊炎、膝关节炎等疾病。

    医生提醒,室内开启空调后,冷空气在最底层,地面水平温度最低。人的双腿长期处于地面的低温中,暴露在外的双膝关节易受寒凉刺激。为防“空调腿”病,尽量不要过早使用空调或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如因工作不能离开低温空间时,最好穿长裤,以保护膝关节。

    (周润健 李俊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