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75
孩子口内长的究竟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山东济南读者寇女士问:我的孩子近来每次吃奶时都边吃边哭,有时还流口水。我发现孩子舌头上有白色的像奶块一样的东西,便用棉棒给往下擦,可是当碰到此物时,孩子哭闹的更厉害了。孩子口内长的究竟是什么?需要治疗吗?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顾俊贤答:这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口腔疾患,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口腔黏膜疾病,称鹅口疮,又名“白口糊”。

    鹅口疮常发生于长期腹泻、营养不良、长期或反复使用广谱抗生素的婴幼儿。也可经消毒不严被污染的食具如奶瓶、奶头感染而得病。发病时,婴儿舌上、面颊部、软腭上有白色绒状物,有时可蔓延至咽部。

    鹅口疮形状如奶块,在它的四周黏膜充血水肿。不易擦掉,强行揩去,容易出血。患儿往往不愿吸吮,吃奶时哭闹,有时边吃边哭,婴儿可能拒食,食欲下降,流口水,严重时伴有发热、恶心、呕吐、吞咽困难、咳嗽、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

    治疗鹅口疮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局部涂擦制霉菌素,也可用艾叶煎水成浓缩液,直接涂抹在疮面处,可杀灭霉菌,鹅口疮可很快治愈。

    如果病儿有长期服用抗生素的历史,应尽快停用抗生素,这样可以扶植正常的口腔菌群,以抑制霉菌生长。

    家长在护理孩子时要有有耐心,并要细心。口水、奶汁、分泌物等流出刺激颌下皮肤,可用手帕或软纸轻轻擦拭,然后涂上护肤霜,保持下颌皮肤干燥。多给孩子喂开水,保持口腔的清洁与湿润。

    孩子的饮食要清淡柔软,避免进食辛辣、酸咸或过热的食物,进食时可将食物晾凉,以减少进食时的痛苦。由于孩子张口困难,故应少量多次喂服。

    婴幼儿感染鹅口疮常由奶具及乳头污染所致,因此小儿的小毛巾、小脸盆和奶具最好是每次使用前进行煮沸消毒,每次哺乳前清洗奶头,哺乳后喂些开水。减少感染的机会。平时经常抱孩子晒太阳,改善孩子的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咨询电话:0531-87964989转67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