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751736
最佳饮料是白开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盛夏酷暑,烈日炎炎,喝一杯清凉可口的碳酸饮料能解暑提神,可您知道喝碳酸饮料会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吗?

    爽,酷,这可能是碳酸饮料吸引人最直接的原因。据介绍,碳酸饮料生产是在糖液中加入果汁(或不加果汁)、食用香精、色素、防腐剂等调成糖浆,然后再加入碳酸水制成的。由于碳酸饮料中溶有二氧化碳,喝下后二氧化碳进入胃肠道,能够很快带走身体的热量,由口腔排出。加上冰箱里一冻,冰凉爽口,真是生津止渴,舒服透了。

    但专家认为,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对人体会有一定不良影响。首先是对骨骼的不良影响。美国学者对460名女高中生的对照研究发现,常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特别是女孩,发生骨折的危险要比其他同龄人高3倍,这说明碳酸饮料的消耗水平与骨折有关。英国科学家还发现,碳酸饮料是腐蚀青少年牙齿的罪魁祸首。

    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特别是奶及奶制品又摄入不足,非常容易引发骨质疏松。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碳酸饮料都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入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从而影响到骨骼和牙齿。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缺钙,所以也应该尽量少喝碳酸饮料。

    专家说,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增加胃内压力,导致胃膨胀,影响胃蠕动,延迟食物排空,造成腹部胀痛。同时碳酸饮料所含的糖分可以提供热能,过多摄入碳酸饮料,会造成能量超标,导致肥胖;同时由于其影响食欲,会影响其它营养素吸收。

    有统计显示,儿童糖尿病患病人数逐年上升,其中多喝碳酸饮料是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碳酸饮料中主要添加的是蔗糖或葡萄糖等单糖,如果大量食用会使体内血糖值迅速增加,加重病情,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远离碳酸饮料。

    其实,对于人体来说,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正常人群,无论长幼,最佳的饮料就是白开水,“平平淡淡”才健康。

    (张建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