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 正文
编号:10788948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健康报
     春季是流行病、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中医把一类有强烈传染性的病邪称为“疫疠”,又称“瘟疫”、“疠气”、“戾气”、“瘴气”等。《素问遗篇刺法论》说:“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

    状相似。”《温疫论原病》称:“疫者,感天地之疠气……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邪从口鼻而入。”中医的病名分类中有“春温”一说,指春天的“温邪”之病和其引发的机体热性疾患。传统的温病学各家学说颇多,根据发病季节和临床表现,与现代医学中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霍乱、伤寒等诸多发热性传染病有相似之处。

    古往今来,人类在同传染病做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食疗”便是其中之一。中医有“药食同源”之说,食品用在妙处,便有药物的功能。饮食防病及食疗简单易行,便于群防群治。其中大蒜与防病流传久远。传说一位将军率兵攻入一个城池,当地正流行温疫,部队面临不战而死全军覆没的危险,危难之中将军命令商人紧急调入大蒜,命令士兵食之。终于化险为夷取得了胜利。

    大蒜传入中国已2000多年,《唐韵》一书称是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带回,各省多有栽种,现在中国成为世界大蒜的主产国。

    大蒜为百合科植物,蒜的鳞茎,具有解毒、消肿、散寒、化湿、杀虫功能,归脾、胃、肺经,适用于风寒感冒、肺痨、咳、腹泻、疮疖肿毒等患者食用。大蒜防治传染病的作用与其所含的一些特有成分密切相关。

    大蒜含有丰富的挥发油,现代研究证实大蒜挥发油由十多种硫醚化合物组成,如大蒜素、大蒜新素、蒜辣素及一些醚类化合物。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这些具有挥发性质的杀菌素对多种细菌、原虫、微生物等都有抑制和杀死作用。有人称大蒜在口内咀嚼3~5分钟,可把口腔细菌全部杀死。有实验指出,大蒜对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白喉、副伤寒、结核杆菌等多种致病细菌都有杀灭作用。在1:15的大蒜液中,许多致病球菌在10分钟左右都被抑制,甚至对青霉素链霉素等多种抗生素耐药的细菌,也害怕大蒜提取物。体外试验证明,大蒜提取物对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也有杀灭作用。

    大蒜含有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A、B、C等,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素。药补不如食补,古人不知有胸腺肽、干扰素等免疫增强剂,但大蒜具有中医所谓“扶正”效果。现代药理研究已证实,给小鼠肿瘤内注射大蒜油后,瘤灶内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增多。还有实验证实,大蒜素能对抗免疫抑制现象,增强免疫细菌活性,提高免疫功能,使小鼠的免疫器官胸腺、脾脏等增加重量。大蒜的这些功能,体现了中医药多功能、多层次、多靶点的整体调节,以及扶助正气,调动自身的抗病能力,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抗病目的。

    大蒜的辛温解表作用可治疗外感风寒的证候。冬春季节人易受风寒而头痛鼻塞,上咽部疼痛、红肿,咳嗽厌食等,容易因“上感”而引起肺炎。大蒜辛温而归肺经,可发汗解表、抗炎解毒,并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迅速缓解“外感”症状,从而不使病邪入里。

    目前用大蒜防治感染性疾病已广泛用于临床,如用大蒜保留灌肠治疗细菌和阿米巴痢疾、用大剂量熟蒜或新鲜大蒜吸入法治疗肺结核、口服大蒜浸剂治疗肺炎及百日咳、大蒜制剂治疗脑膜炎及脑炎、10%大蒜糖浆治疗霉菌感染、新鲜生蒜提取物预防流感等,许多方法在医院及在家里皆可应用。

    用大蒜做成中药制剂已有多种剂型,如胶囊、口服液、大蒜精油、大蒜素滴丸等,已在降血脂、降血糖、心脑血管病等诸多方面用于临床。居家生活用于防病,不必去买大蒜的成品制剂,常食生蒜即可。用于防治流行病,其挥发油的成分也起重要作用,故以新鲜紫皮蒜为优,但不宜高温煎煮过久,以免挥发油流失。把大蒜当调料在油中高温煸炒,其有效成分恐多丧失。吃生蒜怕辣,可将生蒜捣成蒜泥,加少许食醋、盐、味精、香油,以清水调成稀糊,拌面条、拌茄泥、拌凉菜均可。为避免吃蒜后口腔气味,可嚼些茶叶,蒜味便可很快消失。

    大蒜辛温,如有“胃热”或“阴虚燥热”者少用。有些人素来舌红,容易起口疮,口干舌燥等,不宜多吃。至于每个人进食多少大蒜为宜,并无严格定量,可根据自身嗜好及脾胃情况酌情应用,量不在多,传染病流行时期作为防病,主要是贵在经常,日日坚持。 (李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