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自我诊疗
编号:10788958
狂犬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华顺健康俱乐部
     症 状

    经过1~3个月典型潜伏期后出现:

    ◆被咬部位疼痛、麻刺感。

    ◆皮肤敏感。

    上述症状出现后10天,出现:

    ◆流涎。

    ◆不能吞咽液体。

    ◆暴怒,间断出现平静期。

    ◆惊厥。

    ◆麻痹。

    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

    ◆你被野生或未经免疫的动物或免疫状况不详的动物咬后,立即通知或去医院治疗很重要。

    ◆你被咬过并且出现上述所列症状,立即通知或去医院。

    ◆你计划去狂犬病流行的国家旅行,请求你的医生给你注射狂犬病疫苗。

    概 述

    狂犬病是一种病毒性脑病,如果不予及时治疗而任其发展,则多数可致命。如果你被已感染的动物咬伤则可能发病。狂犬病毒携带者包括狗、猫、编幅、臭鼬、浣熊和狐狸,啮齿动物不易被感染。大约70%的狂犬病是被野生动物咬伤致皮肤破损而患病的。

    这种疾病又称为恐水病(意为怕水),因为一说喝水就可导致喉头肌肉痉挛以致吞咽困难。实际上,在未经治疗的患者中,这正是致死的原因:受害者脱水而死亡。

    潜伏期从10天至2年不等,但是典型者从被咬伤到最初出现症状的时间为1~3个月。初发症状包括刺痛感、癌痒或被咬部位发冷、低热和全身不适感。随之出现寒战、饮水困难、不安、暴怒发作、极度兴奋、肌肉痉挛和流涎。

    被患狂犬病动物咬伤后并不一定发病,仅50%未经治疗的人患病。但是不要存侥幸心理,如果你被咬伤或暴露于可能患病的动物前,则立即去医院,有效的治疗可确保你不被感染。但是任何延误都可能减低治疗的有效性。

    病 因

    狂犬病是病毒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脑和脊髓的疾病。病毒通过皮肤或粘膜进人肌体,上行至脑,在脑组织增殖并通过神经移行至其他组织。[1] [2]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