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自我诊疗 > 正文
编号:10788959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华顺健康俱乐部
     症 状

    如果在刀伤或其他损嗷后出动下列这状时,应怀疑破伤风

    ◆颈、下额和其他肌肉强直、并常伴有独特的“苦笑”表情。

    ◆易激惹。

    ◆下须和颈部肌肉不可控制地痉挛抽搐。

    ◆其他肌肉疼痛和不自主的收缩。

    ◆此外,病人还可有焦躁不安。食欲不振和流涎。

    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

    ◆被动物咬伤或者被脏东西、粪便、灰尘污染的物体碰伤,在过去10年内没有免疫接种过破伤风疫苗或者辅助免疫增强剂,破伤风感染死亡率高,应尽快治疗。

    概 述

    破伤风是由一种很常见的细菌(破伤风杆菌)引起的危险的神经系统疾病。细菌的抱子常在土壤中发现——最常见在肥沃的土壤中,贫瘠的土壤中少见。破伤风杆菌也存在于动物排泄物、房屋灰尘、手术室、污染的海洛因和人的结肠等多种环境中。如果抱子进入破损的伤口中,即可穿透皮肤,达到比氧气所能到达的更深的部位,它们就能产生一种进入血流的毒素。

    这种毒素(破伤风痉挛毒素)是一种目前已知的微生物毒物中毒性最强的毒素,传出神经从血液中摄取毒素,以每天大约10英寸的速度向脊髓侵犯,7~21天后阻断神经信号而引起肌肉松弛功能障碍,导致持续性肌肉收缩,主要是牙关紧闭,为破伤风所特有。

    咀嚼肌和面部肌肉的痉挛接踵而来,随后波及到手、臂、腿、背部和呼吸肌。这种痉挛常被噪声和触摸而引发,一旦破伤风播散,即使在现代化的医院中,死亡率大约在 40%。

    在发展中国家,由于卫生条件差,每年大约100万儿童死于破伤风。在美国,70年代由于通过了儿童免疫法,每年仅50例破伤风出现,大约3/4的病人是老年人或者是从没有免疫接种过的人。

    病 因

    细菌孢子通过动物咬伤、手术伤口、注射部位、烧伤、溃疡和感染的脐带进入人体。特别应注意的是被室外,或者和土壤接触过的脏东西引起的伤口。[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