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153
本报《孩子的屁股为何瘪了》一文有了结果:国家禁止给儿童注射苯甲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5.06.23
     健康时报讯 健康时报今年2月17日一版刊登的《孩子的屁股为何瘪了》一文,所反映的河北一些农村诊所注射青霉素时,使用苯甲醇稀释药物,给孩子进行肌肉注射,结果导致孩子出现“青蛙腿”、臀部肌肉萎缩的问题,目前有了结果:鉴于反复注射苯甲醇可引起臀肌挛缩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苯甲醇注射液管理,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苯甲醇注射剂不良反应的监测,为保证临床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出《关于加强苯甲醇注射液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凡处方中含有苯甲醇的注射液,其说明书应当明确标注“本品含苯甲醇,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凡使用苯甲醇作为溶媒的注射剂,其说明书必须明确标注“本品使用苯甲醇作为溶媒,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苯甲醇注射液说明书中“不良反应”项应增加“反复肌肉注射本品可引起臀肌挛缩症”;“禁忌”项应增加“肌肉注射禁用于学龄前儿童”;“注意事项”应增加“本品不作青霉素的溶剂应用”。

    2005年2月6日,健康时报记者跟随解放军总医院李浩宇教授前往河北一些地区采访时发现,很多孩子因为注射青霉素时使用了苯甲醇,结果导致肌肉结块、屁股肌肉萎缩、双脚走路合不住。而一些治疗孩子的肌肉萎缩时的手术,给孩子身体留下很多疤痕。为此,解放军总医院李浩宇教授一直呼吁推广“内窥镜下臀肌挛缩松解手术”,此手术可简单、轻松解决孩子臀部的凹坑。

    (韩林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