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659
关于ERP失败率高十个深层原因分析(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4日 中国管理传播网
4、用“沏茶模型鉴定ERP核心功能”起点太低,5、误入了“上线即成功说”迷局,6、缺乏ERP推广中的战略思考,7、缺少对ERP实施中的风险规避研究,8、产品混淆:“拿门神当财神卖”,9、缺少对信息化理论的前瞻研究和实证
     4、用“沏茶模型鉴定ERP核心功能”起点太低

    当前在ERP行业,流传着“用沏茶模型鉴定ERP核心功能”的说法。应该说:这样的标准起点太低。不能满足企业对市场动态反应的要求。这种低起步的设计理念,就胎里带了功能不全的致命缺陷。

    举个例子就看出问题来了。我国某知名的快速消费品厂商,在实施ERP以后,管理人员只能了解各分公司的销量等基础统计数据。无法了解公司的资金占用分析、促销力度对销量的拉动情况、商品的铺货成本,顾客对产品的偏好程度、商品在不同渠道市场占有率等动态情况。花了很多钱,上了ERP,只是一个统计高手,别的情况都不清楚,当然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所以这个企业最后只能“移情别恋”。

    不能为客户进行业务运行中的增值性思考。这是当前我国ERP的一个大缺陷。

    这说明了方案提供商的业务底蕴,设计水平和对ERP项目本质的理解,都有较大的差距。 这样的ERP根本不能满足企业潜在的、增长的和未来的需求。

    5、误入了“上线即成功说”迷局

    什么是ERP的实施成功?

    ERP已经实施了20多年,再研究这个问题,很可能令人笑话。但现实迫使我们不能不研究这个问题。

    因为,在ERP实施中,有一些概念玩家,大搞“模糊数学”,制造了一种“上线既成功说”。这种概念混淆,成为了一些人掩盖其项目不成功的一个屏障。

    专家委员会认为:“上线既成功说”没有全面的反应科学发展观。ERP实施过程中的“上线”,只是走向成功的一个起点。只是为ERP的实施成功奠定了一个基础,提供了一种可能。

    ERP进入运行期也不是项目风险的全部化解,而只是项目风险的重点转移和延续。

    中外关于上线情况的调查研究表明:ERP上线以后不成功的比率高达42%。

    因此,把可能成功,当为已经成功是一种概念上的偷换术。前些天IT168刊登的金美集团、阿里斯顿从ERP移情别恋的案例,都是生动的例证。

    但是,由于这种理念的误导,相当多的企业在上线以后弱化或解散了项目实施班子。据调查:这样的比例居然达到32%。更加严重的是:时隔两年,这样的比例居然上升到47%。可见,这个问题大有研究的必要。

    什么是“成功”?

    成功就是要“获得预期的结果”。因此,是否成功要和“期望值”进行对比和衡量。

    实践中,评价一个ERP项目是否成功,应当从以下三方面来衡量:

    (1)是否符合企业总体发展战略

    ERP系统是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是一种支撑性战略。它必须、而且应当服务于、服从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