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常用膳方
编号:10629069
喝茶喝粥 防暑保健(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62期
     炎热的夏季,能有一杯解困释乏的茶,一碗开胃祛暑的粥,对很多人来说真一件爽心的事,很多中药就可以让您达到这一愿望。

    1.薄荷

    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之功效。适用于暑天风热感冒,头昏发热、口渴便赤、咽肿目涩等。

    双荷茶:薄荷10克,鲜荷叶10克,开水泡水喝。能疏风清热明目。可预防暑热所致的头痛目赤、咽喉不爽、心烦口渴者。

    薄荷茶:薄荷6克,藿香、鲜竹叶心各3克,加水煮一、二沸代茶饮。能消暑清热。适用于暑热所致的心胸烦闷、口渴舌燥、小便短赤等症。

    薄荷粥:先取新鲜薄荷30克,或干薄荷15克,切碎,纱布另包备用。再取100克大米,用文火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备用薄荷和冰糖10克,密闭再沸3~5分钟即可。此粥能清热利咽、解暑怡神。暑邪所致之咽喉不利、身倦发热者可以选用。
, http://www.100md.com
    2.藿香

    有解暑化湿、理气开胃、和中止呕的作用。常用作治疗感冒头痛、胸脘胀闷、恶心呕吐、腹泻等病证。

    止暑茶:藿香、佩兰各10克,切碎,冲入沸水泡10分钟代茶饮。有解暑祛浊、化湿和中功效,适用于流感及轻度中暑患者。

    藿香茶:藿香10克(鲜品加倍),橘皮5克,切碎,冲入沸水泡10分钟代茶饮。有芳香化浊、醒脾开胃的作用。适用于恶心欲呕、食欲不振、困倦乏力者。

    散暑粥:藿香15克(鲜品加倍),先煎煮2~3分钟,去渣留汁备用;粳米50克淘净熬粥,将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2~3分钟即可。古人言此粥有“散暑气,辟恶气”之功。对中暑高热、消化不良、感冒胸闷、吐泻等有防治作用。

    3.香薷 有发汗解表、祛暑化湿之效,是治疗夏日“外伤于寒、内伤于湿”表现为发热无汗、头重身痛、腹痛腹泻等症的常用药。
, 百拇医药
    化暑饮:香薷、扁豆(捣碎)各9克,厚朴花6克,先煎扁豆约10分钟,灭火后,再将香薷、佩兰放入药罐内焖约1分钟,然后置入茶杯内当茶饮。能解表清暑、健脾利湿。暑季胸闷不舒、腹胀食少、舌苔厚腻者适宜。

    香薷粥:香薷10克,粳米50~100克。先将香薷洗净,用水煎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粥。能消暑化湿。胸闷、少食可以食用。

    4.竹叶

    有清热除烦、渗湿利尿的作用。适用于口渴心烦、口舌生疮、小便淋漓涩痛等暑热较甚之证。

    清心茶:竹叶15克,甘草10克,薄荷3克,加水煎汤,凉后入白糖调匀代茶饮。有清心除烦、清暑祛湿之功效,适用于感受暑热、小便黄赤不畅、口渴心烦等症。如小便黄赤不畅为甚者,可改用淡竹叶;如烦躁发烧甚者,可改用竹叶心。
, http://www.100md.com
    双叶茶:鲜荷叶一张,鲜竹叶2片,切碎,加绿茶3克,沸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有清热祛暑功效,对于中暑的预防及轻症中暑作用较好。

    三鲜茶: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各30克,煎煮后过滤,再加入适量蜂蜜(脾胃虚弱者用冰糖)搅匀,冷后代茶饮。有清热防暑、生津止渴之良效。可用于暑热之季小便黄赤、口舌生疮、大便干结者。

    竹叶粥:竹叶15克,栀子10克,粳米100克。先煎竹叶、栀子,去渣取汁,入米煮成粥,下盐调味即可。能清心解暑,治夏秋中暑、口渴等。

    舒心粥:鲜竹叶50克(干品30克),芦根30克;生石膏、大米各60克,白糖适量。先将竹叶、芦根、生石膏煎水取汁,再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白糖。能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对暑热伤津之口渴欲饮、心烦焦躁、舌干红少津者有效。

    5.决明子
, 百拇医药
    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清降肝火的功能。多用于暑热所致目赤肿痛、头晕脑胀、大便干结、口渴等。

    决明子茶:决明子20克,用水冲泡后当茶饮。能解暑润肠。适用于暑热所致大便干结。

    降压茶:决明子12克,西瓜翠衣10克,煎汤代茶常饮,能泻火平肝。暑令高血压患者服用可以预防血压波动。

    清肝茶:枸杞子10克,菊花3克,决明子20克,同时放入密闭功能较好的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即可饮用。用于暑热所致肝火旺盛、面部潮红、头目胀痛、烦躁易怒、血压升高者。

    决明子粥:炒决明子12克,杭菊花9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先煎决明子和白菊花约20分钟,去渣取汁,入粳米于汁中,同煮成粥,加冰糖少许即成。能平肝潜阳、疏风明目。肝阳上亢所致高血压者度夏时可以每日一餐。

    明目粥:炒决明子10克,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将决明子炒至微黄,捣细。然后与大米同煮,熟后加入冰糖,即可食用。能宣散暑热。对于暑热内蕴所致目赤红肿、畏光流泪、便秘等症有效。(张 毅 通讯员),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药粥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