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172
中国的数字化医院建设应该如何推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6日 慧聪网
     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呢?这个题目是推进信息化,我们数字化医院的建设,他的目标和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密切相关的,在去年美国总统布什曾经提出美国电子病历发展十年的步伐,美国为什么要推这件事,他的目标很明确,他准备用十年的时间来推进电子病历的发展,他第一个可以降低医疗事故,医疗事故在医疗服务当中它的严重性,经过这些统计专家,和医疗专家的分析,这个还是很严重的。美国应该是医疗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每年死于可预防的疾病可能有5万~9万人,那我们国家有多少?我们现在还没有人来研究这方面的课题,但是我想这个数字肯定比美国多得多,因为我们人口基数比他们多,第二个我们的医疗手段水平也在这儿摆着。所以我们要提高我们的医疗水平和质量,当然从电子病历来讲,有他其他的目标,这样也可以降低他的费用。今天我们讲数字化医院的建设目标,就是要推进临床信息化,提高医疗质量。

    今天我们主要谈四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就是什么是数字化医院,第二个我们建数字化医院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建数字化医院对医院有什么好处,对医院里的什么人有好处。这是我们到探讨的,第三个我们讨论一下,数字化医院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和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有什么障碍。第四个就是从卫生部的角度谈论一下数字化医院建设发展的举措。

    从建设之路这几个字上,我们可以看出,做任何一件事情定位了一个目标之后,要有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就是怎么达到这个目标,通过什么途径,就是道路的问题。鲁迅先生讲过,世界上原本没有路,只是大家走多了,就有了路。实际上我们医疗信息化和卫生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也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我们的目标虽然有了,但是我们实现目标,到底怎么去实现,并不是说我们开始就有很准确的想法,也可能有些同志对我们的希望很高,说你们应该有一个很清晰的方法,我们也想有一个清晰的方法,也想把这个道路想清楚。但是我们确实来讲,从客观规律的认识来讲,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理论的基础,但是医院的信息化工作,毕竟是一个很新鲜的学科,而且也是一个很综合的学科,他的管理理论,现代技术,知识经济发展的一些新的社会特征都有密切相关的东西。有些东西我们可能认识不到,所以我们就需要来研究和讨论这方面的东西。中国这条数字化医院道路,从政策和方向上我们应该怎么走。当然从技术上而言,可能有些专家谈得更深一些。数字化医院这个概念是从2002年10月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卫生信息化会议上正式提出了这个话题,就是正式引入了数字化医院这个词。当时对数字化医院的描述也只是从外形上进行了定义,但是没有真正从内涵上进行定义。当时就是把具有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包括远程医疗这些技术的应用特点的工作叫做数字化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