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自我诊疗
编号:10785357
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6日 华顺健康俱乐部
     糖尿病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仅仅在美国受累的患者就达1000万~2000万人之多。这种疾病原因在于血胰岛素水平失调。胰岛素是一种胰腺激素,它帮助肌体将血葡萄糖或血糖转化为能量。Ⅰ型糖尿病——有时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发病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不足所致。Ⅱ型糖尿病——亦称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或成人发病或稳定型糖尿病——是由于肌体对胰岛素反应性下降所致。所有糖尿病患者中大约90%属于此型。

    不论你患的是哪一型糖尿病,你都需要与医生密切配合调整饮食。药物及活动量,并一天一天坚持下去。你对自我保健监测的能力将会明显影响到你是否能够控制住病情,并避免其潜在的严重后果。

    糖尿病造成的短期和远期并发症亦需要引起与该病本身同样的注意。有一点很重要,你需要每大都注意你的血糖水平,以免突然发生低血糖。在这种情况下,可利用的血糖水平太低以致不能满足肌体对热卡的需求。但是,一旦你掌握了它的症状特点,低血糖是很容易治疗的。

    高葡萄糖血症,或称高血糖,可以引起一种糖尿病严重状态,即酮症酸中毒。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肌体分解脂肪供能,而引起血中一种称为酮体的毒性产物蓄积而致血液酸度增加。I型糖尿病患者在未给予补充适当胰岛素时即可出现酮症酸中毒,此时肌体因缺乏能量来源而处于饥饿状态。酮症酸中毒亦可以出现于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平衡失调的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在肌体处于一个突然生理应激情况下,可能是一个意外事件或疾病(任何一种疾病都会增加肌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使血萄葡糖转化为能量提供肌体对抗疾病或感染)。

    如果你患有糖尿病,尤其要警惕可能是酮症酸中毒的一些危险预兆:恶心、极度口渴、小便频繁、极度乏力、腹痛及快速深大呼吸。如果没有及时给予注射胰岛素和静脉盐溶液(以补充体内液体丢失)将会导致昏迷或死亡。

    糖尿病的远期并发症可损害眼睛、神经系统、肾脏和心血管循环系统,并且降低肌体全面抵抗感染的能力。

    对于糖尿病患者,切口和溃疡愈合速度减慢,而且也容易出现牙龈问题、尿路感染和口腔感染,例如鹅口疮,即由于口腔内酵母真菌过度繁殖所致(详见“泌尿系问题和霉菌感染”)。

    在美国,糖尿病并发症是引起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在诊断糖尿病10年之内,大约半数患者出现眼部疾患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它可减少毛细血管供血给视网膜,并最终影响到视力。几乎所有患本病至少30年的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出现白内障和青光眼。

    患有糖尿病的人比一般人患心脏病和循环问题的机会高得多,例如高血压、动脉硬化(详见“动脉粥样硬化”章节)、心脏狰死和中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