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769423
话“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26期(总第1011期 2005.06.27)
     某日,和我同住一幢楼的老李到我家造访,他说:“最近我在健康体检时发现血糖明显升高,但多次检查尿糖均阴性,医生说我患了糖尿病。糖尿病为啥尿中无‘糖’?像我这种情况能算糖尿病吗?”我说:“您确实是患了糖尿病。”“有尿中无‘糖’的糖尿病吗?”他急切地发问。“有呀!不但尿糖阴性可诊断为糖尿病,而且也有尿糖阳性血糖正常被诊断为非糖尿病的情况。”我笑着回答。

    老李感到挺奇怪。我详细地给他解释:“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糖尿病顾名思义是尿中有‘糖’,故只要尿中有糖就是糖尿病。这种认识,随着科学的进步和肾脏生理病理学的深入研究,证明是不正确的。实验证实,血糖在肾脏中排泄受三个因素影响,即血糖的浓度、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肾脏对血糖的再吸收能力。一个血糖浓度正常的健康人,肾脏对血糖的滤出量,可被肾脏对血糖的再吸收量抵消。因出入平衡,故尿中无‘糖’。当血糖浓度增高时如患了糖尿病,肾脏对血糖的滤出量可相对增多,但对滤出血糖的再吸收一般不会同步增多,因血糖通过肾脏排出的多而吸收的少,故可出现尿糖,这就是在一般情况下患糖尿病时尿糖阳性的原因。如果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降低,而对滤出的血糖再吸收能力尚好时,则血糖的浓度虽高但并无尿糖,医学上称此为‘肾糖阈增高’。此现象多见于患肾小动脉硬化等病变时,虽然尿糖阴性,但仍是糖尿病,您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

    老李听后有所领悟地说:“原来如此,我明白了”。接着他又问:“您说尿糖阳性血糖正常而非糖尿病是咋回事?”我说:“如果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正常,但对滤出糖的再吸收能力降低时,虽血糖浓度正常,尿糖检查仍可呈阳性,此现象称‘肾糖阈降低’,是肾功能的一种生理性缺陷,此种现象叫‘肾性糖尿’,不是糖尿病。所以,诊断糖尿病主要靠测血糖,尿糖仅能作为诊断时的参考”。

    老李彻底释然:“听了您深入浅出的讲解,我明白了许多糖尿病的知识,谢谢陆医生!我一定尽早去治疗我的糖尿病。”, 百拇医药(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