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562
如何减少和防止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健康报网
     常听到临床一线医生抱怨,做医生太难了,患者及法院对医生缺乏理解,太较真儿。一些资深医学专家每每提及医患纠纷时,都认为一些处理让人很寒心,自身尊严和安全不能得到保障。因此,众多医生呼吁,应该大张旗鼓地维护医生利益。其实,许多医疗纠纷是本可避免的。为了方便医生朋友更好地工作,为了使他们在维权中具有更多的法律意识,我想就一些真实事例谈谈——

    如何减少和防止医疗纠纷

    不久前,健康报《维权服务》版刊登了《未用担架欠妥三易鉴定终有果》一文,这件事最终被采纳的鉴定结论是由我们作出的。所以,我应邀再谈谈此案的鉴定情况。

    该案诉讼因心脏病人由家中急救未使用担架而起。在分析说明中我们详细地描述了医院诊疗行为中存在的诸如用药等多方面不妥,以及这些行为与患者最终死亡的因果关系,客观地强调了患者原发疾病的高风险性及生存几率的不确定性,医院对接诊该患者因故未使用担架不符合诊疗常规。因此,此案虽由“担架”而起,最终影响诊疗结果的并非是这个单纯因素。

    通过此事,一个在我心中徘徊了10年的念头又一次萌发,我想站在一个医学专业人员和法律工作者的角度与各位交流,谈谈如何减少和防止医疗纠纷的发生。

    目前我国医疗纠纷解决的途径有三种,即申请医疗事故评定、协商调解及走向诉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纠纷由法院组织临床专家进行诊疗行为与所诉结果因果关系的评定。入世后,我国的医疗保险索赔将逐渐与国际接轨,但赔偿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最大可能地减少医患纠纷,临床医生应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而不是进入对医院或医生个人进行惩戒的误区。

    医疗行为本身的高风险性、复杂性、决定了医疗纠纷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医院败诉的案例中,大部分纠纷是可以避免的。现就实际案例分述如下:

    引发纠纷常见的问题

    医德问题

    在21世纪的今天,医德仍是做医生的首位问题,白求恩、韦加宁式的好医生永远值得大众崇尚。医德和医术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接诊时对病人冷漠,留观时无视病情变化,值班时脱岗,无特殊情况在规定时间内不完成病历的大夫,很难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成为一名称职的医生,往往是一些失误喜欢“光顾”的对象;而由于言语生硬、态度蛮横,更易引起患者的反感和猜疑,实际诊疗并无失误,但仍引发医疗纠纷的案例也不少见。所以文明用语、态度和蔼是一个医生应时刻告诫自己的。

    还有一些医生,喜欢到患者那儿说点儿“掏心话”,要么对同事操作失误不做提醒,看热闹的同时,背后鼓动患者闹事;要么无中生有、故作神秘,对正常的诊疗行为说三道四,惟恐天下不乱。而患者缺乏医学常识,出于对医生职业的敬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