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801581
同为腹泻用药有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7
     入夏后的一天,崔健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跑回家中,把空调的温度调至最低,又从冰箱里拿出一大堆冷饮,大吃特吃起来,好不痛快!

    第二天,崔健的妈妈发现崔健病了。他蜷卧在床上,不想吃饭,还有些拉肚子。他妈妈想,自己上次拉肚子是吃易蒙停好的,不如先去附近的药店买点易蒙停给他吃。如无好转,再去医院看医生。

    老人走进药店,驻店药师听完她对崔健全部病程的叙述后说:“崔健不能用易蒙停,可选用思密达。”

    “都是拉肚子,怎么我可以吃易蒙停,而崔健却不能用呢?”老人不解地问道。

    “这是因为崔健患的是感染性腹泻,而您上次患的是功能性腹泻。”药师耐心地解释,易蒙停又叫咯哌丁胺,能抑制胃肠推进性蠕动,使腹泻次数减少。因此,它的作用仅是延缓肠内容物排出体外,故其止泻为治标。该药最适宜应用于功能性腹泻,即肠易激综合征伴腹泻者,这种腹泻系由于肠推进性蠕动增强所致。所以,您服用该药是对症的。而思密达的主要成分为双八面体蒙脱石,是一种非纤维型白陶土,具有强大的吸附及覆盖功能。服用后可使引起腹泻的细菌、病毒、毒素被吸附并随粪便排出,而在患感染性腹泻时,排便次数增多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能把病原体排出体外,故用思密达止泻为治本。思密达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对急性病毒性、细菌性肠炎以及急性细菌性痢疾均有较好的疗效,故崔健可选用该药。

    老人听后,虽未能马上理解这些原理,但觉得有道理,就按照药师的推荐,给崔健买了思密达。

    几天后,崔健的腹泻便痊愈了,他妈妈还特地来药店向为她荐药的药师道了谢。

    文/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