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32
现代人用惯电脑提笔忘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高峰敏是一家杂志社的记者,由于工作需要,几乎天天对着电脑写文章。前两天笔记本电脑坏了,总编又急着催稿,她被迫拿起久违的笔开始写稿,结果进展奇慢,“娃娃”的“娃”字怎么写?“砂锅”的“砂”是“沙”还是“砂”,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写作,她已不太习惯于书写了。

    电脑确实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方便。然而由于频繁使用电脑,不少人患上“电脑失写症”,逐渐丧失书写的本领。据有关资料,北京等大城市高校的学生在交论文时基本上都是在电脑上写作并打印出来的。除了写文章外,很多学生还常常上网聊天,打字速度奇快。一位大三的男生曾自豪地告诉同学:“我曾在半小时内往BBS上输入了一篇2000字的文章,而且现在只有对着电脑才能写出东西来。”不过,他也表示了担忧,“有一次去找份临时工,公司让我填一张表格,我拿着笔,脑子竟一片空白,怎么写怎么觉得别扭,字写得歪歪的,结果工作也告吹了。”

    在电脑和网络普及最广的美国,人们已开始为学生们一塌糊涂的书写感到担忧。由于从小使用电脑,美国青少年习惯了发电子邮件和在电脑上写作业、写论文。他们的字变得难以阅读,错别字、语法错误比比皆是,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电脑失写症”。

    心理学和生理学研究表明,书写训练对培养思维、形成良好的行为方式十分关键。书写可在大脑的语言中枢系统形成特殊印记,而且,对人的意志、耐力、毅力和神经系统稳定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训练。而在电脑上写字,就无法形成这种印记,会造成一种辨识的困难。尽管许多人在打电脑时得心应手,但在大脑中缺少必要的抽象思维能力,使得逻辑性和语言功能产生障碍。(欧阳军), http://www.100md.com